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 国办发 〔2011〕6号 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

  国办发 〔201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外国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进行的投资逐步增多,促进了我国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引导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有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经国务院同意,现就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以下简称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并购安全审查范围

  (一)并购安全审查的范围为: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军工及军工配套企业,重点、敏感军事设施周边企业,以及关系国防安全的其他单位;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农产品、重要能源和资源、重要基础设施、重要运输服务、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制造等企业,且实际控制权可能被外国投资者取得。

  (二)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是指下列情形:

  1 外国投资者购买境内非外商投资企业的股权或认购境内非外商投资企业增资,使该境内企业变更设立为外商投资企业。

  2 外国投资者购买境内外商投资企业中方股东的股权,或认购境内外商投资企业增资。

  3 外国投资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并通过该外商投资企业协议购买境内企业资产并且运营该资产,或通过该外商投资企业购买境内企业股权。

  4 外国投资者直接购买境内企业资产,并以该资产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运营该资产。

  (三)外国投资者取得实际控制权,是指外国投资者通过并购成为境内企业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包括下列情形:

  1 外国投资者及其控股母公司、控股子公司在并购后持有的股份总额在50%以上。

  2 数个外国投资者在并购后持有的股份总额合计在50%以上。

  3 外国投资者在并购后所持有的股份总额不足50%,但依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会或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4 其他导致境内企业的经营决策、财务、人事、技术等实际控制权转移给外国投资者的情形。

  二、并购安全审查内容

  (一)并购交易对国防安全,包括对国防需要的国内产品生产能力、国内服务提供能力和有关设备设施的影响。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