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服装是否侵权?

 

    派缇服装公司于去年底通过时装周发布了2009年春夏系列“婆娑”,引起轰动。谁知两个月之后,派缇公司在网络上发现大量与“婆娑”系列几乎相同的成衣在热卖,这“山寨版婆娑”没有商标,在剪裁和款式上除了个别细节外完全照搬“婆娑”系列,价格却只有“婆娑”系列的几百分之一!派缇公司几经周折找到了“山寨版婆娑”的服装设计师小毕,指出“婆娑”系列在款式、比例方面都有其原创性,小毕的行为侵犯了派缇公司对“婆娑”系列的知识产权,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但小毕却说,网上卖的服装都是自己用心血精心设计,并有设计草图为证,侵权从何谈起?
    
    那么,“山寨”版服装到底是否侵权呢?
    
【专家意见】
    
    上海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  傅强国
    
    “山寨”是一种“巧取”他人智力成果的行为。从法律层面看,“山寨”行为有可能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派缇公司可以从著作权、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商业秘密等方面考虑法律措施。
    
    本案中,“山寨”版服装没有使用商标,因此,不存在商标侵权。派缇公司的“婆娑”系列服装也没有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也不存在专利保护的问题。由于“婆娑”系列已经公开,设计师小毕也与派缇公司没有任何联系,因此,很难在商业秘密方面得到法律保护。
    
    剩下的只有著作权了。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在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都受到著作权保护。本案案情可以证明以下几点事实:
    
    1.“婆娑”系列服装是派缇公司独创的、富有美感的作品。
    
    2.“山寨版婆娑”出现在“婆娑”系列服装发布的两个月后,身为服装行业的设计师小毕能够接触到“婆娑”系列服装从而进行模仿。
    
    3.“婆娑”系列服装和“山寨版婆娑”在剪裁和款式上实质相似,且该剪裁和款式不是服装行业常规设计。
    
    据此,我认为派缇公司“婆娑”系列服装设计成品是富有美感的立体艺术作品,符合美术作品的要求,受著作权法保护。派缇公司可以根据我国著作权法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著作权只是一种相对排他权,只能禁止他人抄袭或模仿,不能排斥他人独立完成的作品。因此,如果设计师小毕能够证明“山寨版婆娑”系其自己独立创作完成,即使与“婆娑”系列十分相似,“山寨版婆娑”也不构成著作权侵权。



  • “山寨”版服装是否侵权?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案例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