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三条滥收费用行为的构成及违法所得起算问题的答复【1999-11-29】 -------------------------------------------------------------------------------- 【发布单位】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发布文号】工商公字[1999]第310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三条滥收费用行为的构成及违法所得起算问题的答复【1999-11-29】
 

        --------------------------------------------------------------------------------
 

         
  【发布单位】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发布文号】工商公字[1999]第310号
  【发布日期】1999-11-29
  【生效日期】1999-11-29
  【失效日期】----------
  【所属类别】国家法律法规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三条滥收费用行为的构成
及违法所得起算问题的答复

        
(1999年11月29日工商公字〔1999〕第310号)

        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你局《关于苏州市住房基金管理中心与中保苏州分公司在保险业务中不正当竞争行为定性的请示》(苏工商〔1999〕第104号)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政府依法设立并授予行政权力的住房基金管理部门,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所规定的政府所属部门。住房基金管理部门滥用管理住房基金的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服务,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规定的限制竞争行为。被指定的保险公司是在住房基金管理部门强制他人购买其保险的情况下销售保险的,其向如无该强制行为就不会购买其保险的他人销售保险并收取保险费的行为,属于不应当收费而收取费用的滥收费用行为,该保险费构成通过滥收费用所获取的违法所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三十条规定,对被政府所属部门指定的保险公司滥收费用行为予以查处。

        
 二、违法所得应当自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违法所得为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至终了之日的继续或者连续状态期间的非法收益。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行为发生于该法施行之前,在该法施行之后连续或者继续实施的,违法所得自该法施行之日起计算。保险公司凭借被住房基金管理部门非法指定为公积金贷款保险的保险人而实施滥收费用行为的,其违法所得自滥收费用发生之日起计算。该滥收费用发生于《反不正当竞争法》施行之前,在该法施行之后连续或者继续实施的,其违法所得为该法施行之日起至滥收费用终了之日止的非法收益。

        
 三、保险公司为达到被指定为公积金贷款的保险人而借此销售其保险服务的目的,以“手续费”等名义给付住房基金管理部门财物,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的商业贿赂行为,应当依照该法第二十二条予以查处。
 

  •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