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商标管理工作的报告的通知

发文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1987-5-8 执行日期:1987-5-8 一九八六年我们遵照国家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对全省商标的注册、使用、转让、变更、续展问题,作了清理整顿。其主要收获是: 第一、查清了商标的现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工商企业逐步重视了商标的作

发文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1987-5-8

执行日期:1987-5-8

  一九八六年我们遵照国家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对全省商标的注册、使用、转让、变更、续展问题,作了清理整顿。其主要收获是:

  第一、查清了商标的现状。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工商企业逐步重视了商标的作用和信誉,有效注册商标件数大幅度上升。一九八六年底,我省经国家商标局核准的有效注册商标已达到二千二百六十五件,比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十九。我局转报国家商标审核的有六百三十件,卷烟、药品等尚未申请注册商标的商品,均须申请注册,各地、市也还有大量未经注册的商标,预计今年注册商标数还要增加。

  第二、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对违反《商标法》有关规定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及其组合;自行改变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应注意事项的;自行转让注册商标和扩大注册商标商品使用范围的;企业名称改变而未申请变更的;商标装潢上的地址名称与注册地址名称不符的,商标与商品名称不一致的等问题,进行了查处。对这些不符合商标法规的行为,检查中大部分得到了纠正。

  第三、检查了印制商标的情况。对违法印制商标的印刷厂和直接负责人或当事人,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没收非法所得、罚款直至吊销营业执照。个别性质严重者,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印制商标的实际需要,核准了一些具有一定技术水平和设备条件的印刷厂为定点印制商标标识的厂家,并规定工商企业需要印刷商标标识的,应凭《商标注册证》到当地工商局申请领取《注册商标印制证明》,赁该证明委托印制,需要印刷其未注册商标的,应凭《营业执照》到当地工商局申请领取《未注册商标印制委托书》,到指定印刷厂印制。

  第四、打击了假冒,制止了侵权活动,保护了注册商标企业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的利益。各地假冒注册商标比较严重。我们对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认真地作了处理。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没收各种假名牌自行车五百七十二辆,假名牌卷烟五万三千六百条,假西凤假城固特曲等白酒六十二万多瓶。对其中的一些假冒商品予以销毁;对假冒商标者,予以没收、罚款,对利用他人商标构成侵权行为的,予以赔偿和追缴非法所得。

  为了进一步加强商标管理,发挥商标促进生产者保证商品质量和维护商标信誉的作用,使之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搞活服务,今后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采取有效形式,进行《商标法》、《商标法实施细则》和有关商标法规的宣传。结合普法教育,联系实际情况,对工商企业和广大干部群众讲解商标法规知识,使他们了解商标注册的法律程序、注册商标专用的范围和受法律保护的范围,了解正确使用商标和违法行为的界限,以及对使用商标违法行为的处罚等。使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加深对商标法规的理解。

  二、确定管理商标干部。商标是一项专用性、技术性、科学性较强的工作,需要一批懂专业、懂业务的管理人才。目前有的地市商标工作无人负责,使很多假冒、侵权等违法案件不能及早发现查处。因此,各地、市和重点县工商局与重点工商企业,要尽快设置或指定一个科、股专管或兼管此项工作,并配备专(兼)职干部,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三、要认真管理未注册商标。市场上销售的假、冒、次、劣商品,大多属于未注册商标的商品。由于过去忽视了对它的监督,给一些经营思想不端正的企业和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今后各地必须对未注册商标加强管理:企业使用未注册商标时,先报送图样(包括出厂地址)到县工商局备案存查,并严格按规定印制商标。这样,可避免无意侵权行为,促进企业注重产品质量,便于检查监督,可有效地制止假冒产品进入市场。

  四、严格印制商标的制度。坚持定点印制厂印制注册商标和非注册商标的规定,非定点单位,一律不准承印商标。印制商标的企业和注册、使用商标的单位之间,都必须要有明确的承印、审核、验收、接交、保管、处理废印品的规定和合同,谁违反由谁承担责任。各类商标,一般要求在本省内印制,出省印制者,必须持当地县以上工商局开具的证明,经承印所在地工商局核准,在指定的印刷厂印制。注册商标的单位,对商标的使用管理,要有严格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检查清理。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经常检查印制商标的情况,督促有关企业遵守印制商标管理办法。

  五、应注册商标要及早申报注册。卷烟、药品系强制注册商标的商品,没有注册商标的不许在市场上销售。酒类、食品类虽不是强制注册商标的商品,但它与人们健康关系很大,除产品尚未定型的商品,或者地产地销的小商品,可坚持自愿注册的原则以外,均应申请注册商标。

  六、建立商标档案。商标档案是商标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工作。商标档案件数比较多的地、市、县工商局和工商企业,一定要指定专人兼管,专柜保管,建立整理立案制度、查阅制度,更好地为商标管理工作服务。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执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商标管理工作的报告的通知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