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式酒店破产 分配惹纠纷

逐年分红、分批拿回本金、免费入住2002年开始,位于西安西新街的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公开募集资本。随后,有851人投资这家产权式酒店,最多的投资上百万元。然而,酒店的经营并不理想,遂于2007年宣布破产。 正当投资者期望从变卖酒店所得的6600万元中挽回损失时,三家

  逐年分红、分批拿回本金、免费入住……2002年开始,位于西安西新街的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公开募集资本。随后,有851人投资这家产权式酒店,最多的投资上百万元。然而,酒店的经营并不理想,遂于2007年宣布破产。

  推荐阅读:

  房产证纠纷

  房产证纠纷该怎么解决

  房产证办理常见纠纷及解决

 

  正当投资者期望从变卖酒店所得的6600万元中挽回损失时,三家银行“半路杀出”,将众多投资者告上法院要求分配……

  承诺诱人

  逐年领分红,比银行利息高很多

  “如果时间能够倒回,我一定不会那么冲动。”3月29日,在新城广场附近,远眺曾经承载着他发财梦的原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42岁的西安市民李康(化名)说。

  2004年,李康得知该酒店募集民间资本的消息,和酒店方详谈后,一位经理告诉他,“1万元为1份,上不封顶。等两三年之后,酒店经营上了轨道,可以逐年领到分红,也可以申请分批拿回本金。”“这不就跟去银行存钱一样吗?我算了一下,按照他们的分红比例,要比当时银行利息高出不少。”李康并没有细看,就在合同上签了字,并把10万元积蓄投资到了酒店。

  这家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位于西安市西新街,是一家集商住、餐饮、休闲娱乐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商务酒店。

  原来,2002年10月25日,陕西瑞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名下“新广大厦”项目转让给陕西圆通电力公司。2003年2月27日,陕西圆通电力公司以“新广大厦”全部实物与他人合资开办“陕西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并成立陕西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有限公司。

  经营不善

  部分人拿到第一笔分红和本金

  成为投资人,李康发现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的经营状况并不好。酒店承诺的分红迟迟不见踪影,“大概是2004年,投资早的一部分人拿到了第一笔分红和本金,也是最后一笔。”李康和其他投资人联系之后得知,从2002年开始,酒店一共吸收了800多名会员,平均每人投资8万多元。

  与李康一样,许多投资人也发现,酒店实际经营状况远不如当初承诺的一样美好,这让他们感到不安。

  据一名投资者回忆,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酒店经营问题逐渐增多,“员工工资发不出来,有了各种欠费,更多的会员找到酒店要本金和分红。”在这样的情况下酒店经营不下去了,最终破产,而酒店方的联系人也不知去向。

  维持经营

  800多投资人“轮流上班”

  为了拿回辛苦积攒的血汗钱,包括李康在内的众多投资者成立了维权委员会,负责酒店的实际经营。李康回忆,在法院查封之前,800多名投资人开始轮流在酒店“上班”,维持酒店正常经营。

  一姓张的投资人说,因为一部分酒店员工被欠薪很久,提出要用酒店的实物付工钱,和委员会成员发生冲突,“我们只能睡在酒店大堂守着。还有酒店的供货等问题,都是我们在操心。”

  一边守着酒店,众多投资人一边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在一共851名投资人中,831名通过仲裁解决纠纷,另有20人单独提起诉讼。

  仲裁调解

  酒店方迟迟不偿还债务

  50多岁的陈鑫(化名)是20个单独起诉者之一。2004年2月,她交了7万元,成为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会员。根据合同,她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每年拥有免费居住权。陈鑫起诉的要求是,英吉利酒店支付会员费用、未使用住房返还金和利息。后经调解达成协议,英吉利酒店于2009年4月30日前给付陈会员费7万元,未使用住房返还金7700元。

  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当初签订合同时约定的仲裁方式。西安仲裁委2008年4月15日受理了151名申请人(会员)申请的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纠纷一案后做出裁决,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付给申请人1206余万元。这151名申请人为同一批仲裁的,像这样的仲裁裁决共有三份,每份均数百人。

  无论是仲裁还是调解,酒店方都迟迟没有偿还债务。

  查封酒店

  拍卖流拍,变卖得6600万元

  2008年6月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了英吉利酒店,专业机构对酒店进行了评估,评估价值为8138.69万元。鉴于案情重大,涉及人数多,2008年9月,省高院、西安市中院分别将所涉该标的案件指令临潼区法院执行。

  记者从临潼区法院了解到,在该案中,除851人会员外,还涉及173名酒店员工、23位供货商等,牵涉上千人。其中,851名投资人本金达6593万元,加上租金、收益、利息等总计为7572万元,会员平均投入8万余元,其中投资少的1万元,最多达120万元。除会员投资和员工工资外,该案还涉及三家银行的贷款2787万元、供货款205万元等,总金额高达10859万元。

  尽管进入了执行程序,但执行的过程并不顺利,临潼区法院委托拍卖行对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所使用土地使用证、地上建筑物以及所有动产进行3次拍卖均以流拍告终,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变卖程序。2009年11月24日,经过10个小时的移交,变卖财产顺利交于购买人。

  2010年9月9日,临潼区法院将涉及英吉利国际商务酒店委托经营合同等案件的分配方案公布,将出售大楼所得6600万元分配方案如下:原英吉利酒店员工工资按100%返还,酒店供货商按本金40%返还,851名酒店会员按投资本金95%返还。

  突生变故

  银行起诉投资人要求重新分配

  在投资失利的情况下,能够拿回95%的本金,对众多会员而言,已是不幸中的万幸。然而,去年底又有了重大的变故。

  2010年12月,酒店的投资者们听到了一个消息,工商银行西安分行的三家支行准备将851名投资者告上法庭。原来,英吉利酒店在2002年至2003年间,从这三家支行按揭贷款2000多万元,抵押物正是该酒店的77套房产。

  这让投资人的心头蒙上一层阴影。“都是英吉利酒店的债权人,银行凭什么告我们?”几位投资人代表便找到工商银行西安分行北大街支行。“法律明文规定,就受偿而言抵押权要高于普通债权,分配方案对我们不予分配并不合适。”银行方面表示,早在酒店向民间集资前,这笔抵押贷款就存在。

  工商银行西安分行北大街支行负责人对李康等投资人代表解释,由于英吉利酒店已不存在,800多名投资人自然成了被告。

  • 产权式酒店破产 分配惹纠纷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常见问题解答